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團活動

社團活動

社團活動

「社團是最好的領導訓練」,社團的參與是大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學校教育不僅在課堂上,課堂外的生活與社團活動、校園事物參與,皆是一種學習與成長的體現。本校自創校以來,即特別重視學生的社團參與,希望藉由各類社團活動,加強學生的統御能力,培養其恢宏器度。從創校至92年改大,專科時期以教學大樓為學生社團活動場域,後期至今學生社團活動場所,主要以學生活動中心(總面績7730.43平方公尺)為主。

在社團數目方面,各學年時有更迭,在社團中,管樂社、吉他社、熱音社、雲漢國術社、跆拳道社、水上活動社、棋藝社、愛愛社、四海社等皆是在改大前即已成立之社團,尤其是管樂社與雲漢國術社,更是在創校之初即已成立之悠久社團。

此外,辦理社團幹訓及營隊活動、輔導社團參加各項訓練及輔導社團籌劃辦理全校性學生活動,活動多采多姿、同學們參與情形十分熱烈。為加強學生關懷社會意識,培養學生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並回饋社會的正確服務觀念和做法,使學生瞭解社會服務之意義,並投入社會服務工作,亦輔導學生社團積極協助各公益團體辦理各項活動及營隊,將服務學習場所從教室擴展至社區,並從中獲得服務經驗,以收「從做中學」成效。在此萌芽時期,校內社團活動、學術競賽及得獎情形,例如:

  • 「電子電器社」獲六十五年救國團總團部列全國大專績優社團。
  • 「愛愛社」獲六十六年救國團總團部列全國大專績優社團。
  • 「聯合青年社」獲六十六年救國團總團部列大專院校刊物第二名。
  • 「大陸問題研究社」獲七十年救國團總團部列全國大專績優社團。
  • 「愛愛社」獲七十一年救國團總團部列全國大專績優社團。
  • 「四海社」獲七十四年救國團總團部列全國大專績優社團。
  • 「水上救生社」獲八十一年救國團總團部列全國大專績優社團。
  • 「集郵筆友社」獲八十二年全國郵票展覽榮獲銀銅牌奬。
  • 「跆拳道社」獲八十二學年度台灣省中部六縣市大專院校跆拳道錦標賽雛量級亞軍。
  • 「集郵筆友社」獲八十四年學年全國學府郵展榮獲銅牌奬。
第一屆校慶社團表演:跆拳道社
班級才藝競賽活動與學生觀眾席
陶玻科陶瓷作品展
水上救生社集訓情況
集郵社郵票展
茶文化體驗營隊

3.3.4學生社團

民國92年改大後,社團活動更是蓬勃發展,迄今(民國109年)學生社團共計有64 個,分為學藝性、康樂性、服務性、體能性、自治性等五大屬性。社團蓬勃發展,歷年來社團活動之成果表現,均極其優異,如水上活動社、雲漢國術社、紅十字青年服務隊參加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活動,榮獲特優獎之最高榮譽。雲漢國術社在全國大專國術錦標賽,與各級國武術比賽中亦獲獎無數;熱音、熱舞、吉他等社團,經常應邀參與社區表演;彰友會、扶青團、商管菁英社,則利用寒暑假及學期間課餘時段,辦理「教育優先區營隊活動」及「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活動」,協助縣內國中小學社團發展,透過服務學習活動,反思內化成長,善盡大學社團之社會責任。

此外,為提供學生活潑學習環境,規劃多項課外活動,有校園演唱會、校園歌唱比賽、紅柿傳情系列活動、拼圖大賽、成長工作坊、社團運動會、社團送舊暨交接晚會、社辦整潔與美化競賽及社團幹訓活動等動靜態系列活動,希望藉由活動辦理,加強各屬性社團之間的互動與情誼,藉此凝聚社團向心力,讓社團伙伴們學習活動的規劃與執行之實務經驗,進而緊繫社團彼此間的情誼,並得以豐富學生課餘學習生活,培養社團學生具備未來社會的軟實力。

歷 年 社 團 數 統 計 表

學期 學藝性 康樂性 體育性 服務性 自治性 總計
104-1 15 7 8 15 22 67
104-2 13 6 6 14 23 62
105-1 14 7 7 14 23 65
105-2 14 8 7 14 23 66
106-1 14 10 8 13 24 69
106-2 16 10 9 12 24 71
107-1 15 10 8 12 24 69
107-2 15 10 8 11 24 68
108-1 13 9 7 11 24 64
108-2 11 9 6 10 24 60
圖 社團入鄉活動
92年4月23日認識八甲新校區迎新‧露營

國術博物館開幕暨聯大武科舉

94年5月21日全國唯一「國術博物館」開幕,本校蘇士博老師將他畢生收藏在此長期展示,包括20公斤武當劍、刀戢兵器、珍貴史料照片等,並由國術社同學安排固定時間開放及導覽。藉由此項盛事,於94年6月10日結合畢業典禮舉辦全國首創「武科舉競賽」,讓學生體驗騎射、步射、開弓、舞刀、掇石等傳統競技,吸引各家新聞媒體前來報導。參與師生皆表示新奇、有趣,當武林高手真不簡單!

94年5月21日國術博物館揭牌
94年5月21日國術博物館剪綵
94年5月21日國術博物館收藏導覽
94年6月10日武科舉競賽
94年6月10日武科舉報導(1)
94年6月10日武科舉報導(2)

國際級丹麥國家體操隊蒞校表演

國際級丹麥國家體操表演隊世界巡演於2018年11月16日晚間7點在苗栗巨蛋登場,11月19日(星期一)15:00~17:00蒞臨本校參訪,在體育館除表演各項高難度體操特技,並帶領全場師生一段暖身與趣味舞蹈體驗活動。

丹麥國家體操隊蒞臨本校表演
帶領本校學生體驗體操活動
瀏覽數: